我校成功承办“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研讨”论坛

发布时间:2014-10-28浏览次数:333

  10月18日-19日,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会议2014年年会在江苏泰州隆重召开。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、副巡视员周为、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锋、高职高专处处长林宇、副处长任占营、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、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李进及有关领导、各省教育厅代表、全国近400所高等职业院校、相关学术机构、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,共谋高等职业教育发展。我校校长孙爱武、副校长卢兵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。
  我校受邀承担了此次年会“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研讨”论坛的承办工作。论坛的专家视角环节由孙爱武校长担任主持人,探讨与争鸣环节由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蕴启担任主持人。论坛以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实践与展望为主线,邀请了美国两年制学院校长培训研究院院长唐纳德•纽珀特博士、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树超教授、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袁靖宇、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及兄弟院校领导、专家共同研讨交流,全面贯彻全国职教会议精神,共商共议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思路和目标。
  本次年会,葛道凯司长解读了《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》,它从如何分析看待当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形势、如何理解领会全国职教会议精神的丰富内涵、如何认识把握今后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方向等三方面,诠释了全国职业教育会议的五个重大突破,指明了专科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四个方向。
  陈锋副司长解读了《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(2014-2020 年)》,分析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及其总体框架的形成背景、主要内容及相关制度设计,并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高等教育结构调整总体思路,回答了关于普通本科高校转型发展、应用技术类型高校发展以及普职关系、招生制度改革、院校设置制度改革、本专科衔接等诸多社会关注的问题。